2022/11/18

我怎樣避免撞墻


有人說我有智慧,其實我跟大家一樣,也是常常撞墻,常常感覺苦痛的人。

只不過我撞了墻後,有多方的思考點。

有時候,我會繼續撞墻。有時候我會覺得撞墻是快樂的,我會繼續撞墻。有時候我撞墻不覺得快樂,但是我有其他的原因繼續撞墻。

這時候,我的撞墻是有選擇的,那是我自願撞墻,因爲快樂,或者其他的原因。這時候,撞墻已經不再是撞墻了,但是我繼續苦痛著。

有時候,我會繼續撞墻。我開始觀察思考,我怎樣避免下次再撞墻。因爲有之前的經驗,我不再撞這堵墻了。

有時候,我會繼續撞墻。雖然我會避免撞這堵墻,但是我還是會撞其他墻。於是,我繼續觀察思考,我發現我是會撞一類型的墻。於是,我開始避免撞這類型的墻。

有時候,我會繼續撞墻。雖然我會避免撞這類型的墻,但是我還是會撞其他墻。於是,我繼續觀察思考,我發現雖然墻有不同種類,但是有不同類的墻會有同樣的性質。雖然類別不一樣,但是它們的性質是類似的。於是,我開始避免撞這性質的墻。

有時候,我會繼續撞墻。雖然我會避免撞這性質的墻,但是我還是會撞其他墻。於是,我繼續觀察思考,我發現雖然墻有不同種類性質,但是墻的性質是會改變的。於是,我開始觀察墻的性質,我發現墻的性質會如何變化。接下來,我開始避免撞我會撞到,但是性質會變化的墻。

有時候,我會繼續撞墻。雖然我會避免撞我會撞到,但是性質會變化的墻,但是我還是會撞其他墻。於是,我繼續觀察思考,我發現雖然墻性質是會改變的,但是有些性質是我們觀察不到的,或是我們預測不到它的變化的。問題可能不是墻,而是我爲什麽撞墻會苦痛。

有時候,我會繼續撞墻。我繼續觀察思考,爲什麽我會有苦痛。

於是,我繼續撞墻......

(照片攝於新加坡湯申自然公園 Thomson Nature Park 舊海南村,2022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前行

“出離”這個詞,在宗教術語意思是對欲樂的棄絕,不為塵垢所染。 也有一種説法,就是不再執著過去執著的事物。 對於我來説,出離是離開自己熟悉習慣的環境和生活形態,到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生活,或者改變一種自己熟悉的形態過活。 活過了半百,曾經兩次出離。就是辭了全職的工作,過著不是一般的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