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斷。捨。離。



最近在整理父親遺留下來的物品,也順道整理一下之前工作結束後帶回來的東西,還有五年前搬家時,還未開箱的舊物。

多年前的背包旅行,五年前搬家,還有這次的大清理;這三次的經驗,讓我一直感覺我們需要的東西不多,但是一路下來因爲各種原因纍積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有時候是那段時間的需要;有時候是一時喜歡或者好玩;有時候純粹是一時衝動。

日前和朋友見面時,朋友要送我小禮物。我和他分享最近的體驗,當場拒絕他的小禮物。另外有朋友開口就説我是斷捨離。我搞不清楚斷捨離的意思,便拒絕了這種時髦的指稱。

《斷舍離》是近年來風靡日本和臺灣地區的一種利用收拾家裏的雜物來整理內心的廢物,讓人生舒適的行動技術。其中,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舍=舍棄多余的廢物,離=脫離對物品的執念。我拒絕了朋友的小禮物似乎是符合了其中“斷”的説法。拒絕指稱是因爲這段時間,也沒有真正瞭解這説法,我對於流行/話語有强烈的反感。

城市人常常會一蜂窩的趕著一些流行文化,但是對於其内涵的瞭解可能不深。我跟了一位瑜伽老師超過八年,重要的原因是因爲一開始的時候,老師就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們:瑜伽終極目的是身心靈的結合,但是我們一般學習的只是瑜珈八支的其中一支。其實瑜伽八支還包括內在自我約束及外在社會倫理規範等等。我們社會一般所謂的「瑜伽」,只是學習第三支的「瑜伽體位法」(ASANA)罷了。有些文獻還認爲,即使我們把所有「瑜伽體位法」學完,我們也只是在第三支瑜伽的入門而已。可見我們社會上一般所謂的瑜伽,是整體的瑜伽八支的枝末罷了。

雖然只是枝末,但是對於我們身心健康是由益處的。當我更深入的瞭解后,懷著這樣的心情,在學習過程中,我對於瑜伽更憧憬,即使學會一些體位,我還是抱著謙卑尊重的心情,希望有機會完整的學習瑜伽的其他七支。

回到斷捨離,很多時候城市社會人,少買幾樣東西,或者做個大掃除就稱呼自己是《斷捨離》,一副跟得上智慧潮流的樣子。事實上,作者在書中斷捨離還包括人際關係、心靈上和生命的提升,而且這些都是要在實踐在平日的生活中。

我這裏不評論認同或不認同斷捨離的觀念,我只是想提出時下社會人常常爲了趕流行,隨口就往自己身上貼標簽,常常忘了溯本求源的學習。事實上,很多古老知識,或者新觀念能自成一派,傳播久或遠,必定有其深刻的内涵。在使用學習時候,如果能夠更深入瞭解,而不是把它變成自己的標簽名牌口頭禪。我覺得能夠對於你正在學習的觀念知識有更多的認識和基本的尊重。


(照片攝於 2022 年,為我90年代在泰國海外服役訓練軍中的衣服,終於在2022年殉職退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前行

“出離”這個詞,在宗教術語意思是對欲樂的棄絕,不為塵垢所染。 也有一種説法,就是不再執著過去執著的事物。 對於我來説,出離是離開自己熟悉習慣的環境和生活形態,到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生活,或者改變一種自己熟悉的形態過活。 活過了半百,曾經兩次出離。就是辭了全職的工作,過著不是一般的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