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前行

2019 紐西蘭

“出離”這個詞,在宗教術語意思是對欲樂的棄絕,不為塵垢所染。 也有一種説法,就是不再執著過去執著的事物。

對於我來説,出離是離開自己熟悉習慣的環境和生活形態,到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生活,或者改變一種自己熟悉的形態過活。

活過了半百,曾經兩次出離。就是辭了全職的工作,過著不是一般的朝九晚五的打工生活。(2020冠病後,大概朝九晚五的工作形態也會逐漸的被遺忘)

一次是三十來嵗,在美國玖壹壹恐怖事件發生後一年,到東南亞和東北亞之間,獨自做了一次三個多月的背包旅行。在2002年的時候,網絡不發達,除了旅行社外,預定行程是不太容易的。很多時候住宿的地點都是臨時到達地點才決定住宿,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所以臨時的變通和順應就變得很重要。這一次,不但環境不熟悉,而且一直變化,而且生活形態也隨著地區和文化在改變。

第二次是在接近四十嵗的時候,到台灣修讀四年的研究所。和十八九嵗,二十來歲的青年,一起住宿、生活、工作和做研究。這種囘到校園生活,尤其寄宿校舍,對一個中年人來説是一種考驗。

今年年中五十來歲時,在打了三劑冠狀病毒疫苗,得到一次病毒感染後。身體瞬間容易疲累,精神較難集中,記憶力也突然衰退了。再三考慮和與家人商量後,決定辭掉全職工作,好好的來調理身體。讓自己盡量回復到跟之前差不太遠。

這次可以算是我人生的第三次出離。這個部落格是爲了記錄我的三次出離的經驗與感想,也算是我的一次人生的一個小結。

(照片攝於紐西蘭,2019 年 

1 則留言:

  1. “修行要修的是你看待事物的方式,也就是你看待生活的態度和心態。比如說出離心,出離心通常是指剃發出家、住在山洞、赤足行乞,但這只是理解出離心的方式之一,如果換一種方式說,出離心可以是一種心態:賺錢生活只是一種手段,讓我可以活下去,但這並不是我的目標,我真正的目標是尋找真理。所以現代佛教徒可以去工作,但除非你有特殊的發心,否則成為億萬富翁和擁有法拉利都不是你的目標。你工作是為了維持生活,讓你可以繼續追求真正的目標——修行的目標。”
    宗薩蔣揚欽哲粉絲 DzongsarJamyangKhyentseFanClub
    https://www.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757297627746318&id=267012843441488

    回覆刪除

前行

“出離”這個詞,在宗教術語意思是對欲樂的棄絕,不為塵垢所染。 也有一種説法,就是不再執著過去執著的事物。 對於我來説,出離是離開自己熟悉習慣的環境和生活形態,到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生活,或者改變一種自己熟悉的形態過活。 活過了半百,曾經兩次出離。就是辭了全職的工作,過著不是一般的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