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量力


最近知道一位在金融界處於高階的友人被公司請走,朋友擔心他的生活。本來是以爲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想勸解他可以有空可以當義工,培養一些嗜好。後來才知道因爲平時的投資暫時不能放手,還需要繼續一陣子才行,所以在財務上有點焦慮。

本來我以爲,只有我們這類在社區慈善機構打滾了一輩子領小錢的小職員,會因爲擔心沒有飯吃,才會有財務焦慮。原來高階職員也會有財務焦慮啊!

回想半輩子,開始工作財務自主後,年輕的時候,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背包旅行;中年花了五年的時間念研究所。平時省吃儉用的,除了剛念研究所回來,被建屋局追過債,也沒有特別大的財務焦慮。

進一步說,雖然工資不高,我的生活也不是一直處於省吃儉用的。年輕時曾和友人你一杯我一杯的在吧檯點鷄尾酒,現在偶爾也與妻子上餐廳吃各國的餐飲料理或者小酌幾杯。反正年輕也曾揮灑過。現在有間小房子和小摩多車,辭職養病,省吃儉用,花費一般上還相當的足夠。

這樣想起來,財務問題其實不是賺錢的多少,而是規劃、量力開銷和知足。這樣的我,應該也可以算是人生的一個成就。

#一分鐘閲讀
(照片攝於遼國(老撾)南美洲餐廳,2022年12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前行

“出離”這個詞,在宗教術語意思是對欲樂的棄絕,不為塵垢所染。 也有一種説法,就是不再執著過去執著的事物。 對於我來説,出離是離開自己熟悉習慣的環境和生活形態,到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生活,或者改變一種自己熟悉的形態過活。 活過了半百,曾經兩次出離。就是辭了全職的工作,過著不是一般的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