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流動人生?固定人生?


有劇透,慎入

在休息的深夜時刻,看了這部紀錄片,感觸很深。

紀錄片

我雖然也愛看近期表現很傑出的韓國電影影劇,現在以英語或者歐系的影片也很棒。紀錄片在我心中也有一個位置。我喜歡紀錄片記錄一般人的日常,一個人持之以恆的日常,就代表了一個人的個性和中心思維。

《百事可樂,說好的戰鬥機呢?》Pepsi, Where's My Jet? 紀錄片中的男子,在還是男孩的時候,看到百事可樂的廣告,深信他可以以瓶子罐子的商標,或者以錢換取點數的方式,換取一架戰鬥機。當時廣告創意以這個方式吸引受衆,可樂公司的種種決策,竟然沒有注明這是創意,或者是玩笑。男孩就這樣堅持的與可樂公司博弈。雖然多年的堅持與博弈,仍然敗給有錢有勢的可樂公司,但是他的毅力和堅持,就決定了他的後來。

堅持與執著

從一般世俗的角度,男子太執著,即使可樂公司用75萬美元的金錢做和解,他也不放棄他擁有戰鬥機的夢想。但是他在還是男孩的時候,爲了他換取戰鬥機,做了各行各業。加上他已經是一個爬山高手,同時也兼職當爬山導游。我相信他持真誠、毅力和堅持對於他的爬山生涯和工作有極大的幫助。他因此也獲得一個企業家的友誼,并在與可樂公司博弈的過程和他的人生中,給他很多指教和啓發。

我們常常以相對的方式看待一切,執著或是放下,堅持還是放棄。但是事實上,執著也可以是毅力,放下也可能是放棄。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就有不同的結果。到底是兩面的哪一端,我們也會因爲時間的推移和經驗的纍積而有不同的結論。

我常常覺得,不但時間空間是流動的,連我們的看法想法結論,也會因爲不同的因緣流轉而改變流動的。既然是萬法皆是流動的,兩極的任何極都不一定是永恆的。

我是誰?

我常常自我探索,我到底是誰?深夜不選擇韓國電影影劇,也不選擇當紅的英文影集,喜歡看記錄片。我曠然驚覺,這就是我。

愛看韓國鬧劇戲劇和人性劇的是我,深度探索生命的英文影集也是我,愛看紀錄片瞭解人性的種種的也是我。我不一定非追隨誰誰誰現在在看什麽片子,我也可以是在跟著誰誰誰看片子。無論是哪一種我,我都是我。非得一定要定義我是哪一個種人,看哪一類型的片子。

瞭然

感覺我的兩極化的人生觀應該可以告一個段落,我祈願接下來的人生,我是流動的,也是固定的,是自由的,也是受到限制的。我就是我。我不一定是我。

有興趣知道紀錄片内容,可以問問谷歌大神,也可以參考一下CUP媒體一篇有趣的文章《紀浩基:「百事可樂,說好的戰鬥機呢?」—— 應該袋住先?還是寧為玉碎?》

https://www.cup.com.hk/2022/11/24/keihokay-pepsi-wheres-my-jet/

(網絡照片,《百事可樂,說好的戰鬥機呢?》Pepsi, Where's My Jet? 紀錄片宣傳海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前行

“出離”這個詞,在宗教術語意思是對欲樂的棄絕,不為塵垢所染。 也有一種説法,就是不再執著過去執著的事物。 對於我來説,出離是離開自己熟悉習慣的環境和生活形態,到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生活,或者改變一種自己熟悉的形態過活。 活過了半百,曾經兩次出離。就是辭了全職的工作,過著不是一般的朝...